豫皖情深 驰援灾区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6 09:01:36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日,河南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安徽省红十字会及时派遣救援队前往救援,体现了豫皖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

为了尽早赶到灾区

7月21日下午6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通知安徽省红十字会调拨赈济救援队赶赴河南省参加救灾工作。安徽省红十字会接到通知后紧急联系队员,连夜准备各类装备,并要求所有队员于22日上午10点到阜阳西站集合,集中乘车赶往河南灾区。

各位队员随即购买赴阜阳的高铁车票,当晚11点队员们陆续接到退票通知,因洪涝灾害安徽省境内多条高铁停运。为及时赶到阜阳汇合,队员们紧急调整出行方式。22日凌晨4点,六安市红十字会队员李琛乘坐黑头车赶到合肥南站,改乘动车于当日上午9点50赶到阜阳西站。淮北市红十字会队员刘春亮于22日凌晨5点乘坐普通火车于当日8点赶到阜阳西站。宿州市红十字会队员梁兵凌晨6点搭乘便车于上午9点30赶到阜阳西站。所有6名队员于上午10点准时在阜阳西站集合完毕,大家没有顾上休息,也没有顾上吃饭,乘坐阜阳市临泉县救援队的应急车辆疾驰河南省,于当日下午2点30赶到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随即投入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过后的城市

7月22日下午2点进入郑州市区,洪过后的痕迹随处可见。路上拖车一辆接一辆,拖送被水淹坏的轿车。大概是拖车忙不过来,有的甚至用仓库使用的叉车托着淹坏的小轿车在路上缓慢移动。多数路边残留厚厚的淤泥。少数路段还有少积水小车需绕道前行全城大部分地停电,交通信号灯不亮,大的路口有交警现场指挥,小的路口交通混乱

7点多赶到郑州红会为救援队提前预定的旅馆――海天假日酒店。在院里停好车,刚要缷行李,停车场值班大爷告诉我们,旅馆停电。没电怎么工作?手机马上也要罢工了。上车去找一个有电的旅馆队员们拿出手机搜索附近的旅馆石油宾馆、――跑了一个多小时,问了十几家旅馆,大多停电,少数没停电的全部客满。原来,因为很多居民家中停电,生活不便,都住进了旅馆,导致旅馆一房难求。看样子,即使跑遍全城也不一定能找到有电有空房的旅馆了。大家商量后决定返回之前预定的旅馆,没电就买蜡烛,没水就买几桶矿泉水。没想到返回去的时候,那个旅馆来电了。大家长舒一口气,终于解决了住宿问题。住进去之后又发生了几次短暂停电,但是有惊无险。

尽心竭力为灾民

根据总会工作组和河南省红会安排,队员张本该、梁兵和陈圆圆在河南省红十字会机关协助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工作。他们接待了数十批前来捐赠款物的爱心人士,认真清点捐款、查看物资捐赠材料,认真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并耐心向前来询问捐赠事宜的群众讲解捐赠流程。他们还协助仓库管理人员将捐赠物资入库。机关大楼停电,没有空调,他们热的大汗淋淋,但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

队员刘春亮和于海燕协助郑州市红十字会开展社会捐赠款物接收工作,总共接收了4批物资,认真清点,并协助其他人员做好登记造册等工作。为了解受灾群众需求,他们给全市60多个街道挨个打电话,反复沟通询问,工作耐心细致。

队员李琛协助省红会物资组开展物资接收工作,主要是接听爱心捐赠电话,耐心回答各种问题,协调解决捐赠相关事宜。全天接听电话50多个,落实捐赠30多笔。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