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安全教育进校园—市红十字救援队赴砀山县程庄镇吴庄小学小学开展防拐骗防性侵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09:07:37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加强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防止儿童拐卖和性侵事件的发生4月16日下午,市红十字救援队赴吴庄小学开展防拐骗防性侵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救援讲师及队员首先设计三个拐骗情景,即:“假冒学生家长的朋友来接学生”,“利用饮料、零食等食品诱惑学生利用儿童喜欢的玩具将其诱骗至无人地”,进行现场演示每个情景结束后,现场与学生互动,讲解和指导在遇以上情况时错误的做法和正确的做法通过生活中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无论是陌生人还是熟悉的人,在爸爸妈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都不能跟他们走,也不能被好吃的,好玩的东西所吸引。被迫跟着陌生人走,用所学到的本领进行应对,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遇到意外要及时向老师、父母求救。讲座通过情景演示、实地模拟、宣传漫画图板展示、亲身参与等形式,将安全教育寓教于乐,提高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随后,救援队讲师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怎么做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互动环节、知识问答、图片展示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气氛中掌握防性侵自我保护知识。告诉儿童,什么是隐私部位衣服背心、裤衩遮盖的部位不许别人看、不许别人触摸。当遇到性侵害时,学会“说不、会跑、会骗、会记”。“说不”,可以大喊:“住手!我不喜欢你这样做”“会跑”,在公共场所时跑向人多的地方,向周围的人求助或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会骗”,可以编理由骗侵害者,想办法逃跑传递求助信息“会记”记住侵害者的体貌特征。

 通过此次“防拐骗、防性侵”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不但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而且提高了孩子们应对拐骗、性侵的自护自救能力,为校园安全筑牢一道防火墙。

WPS图片-修改尺寸(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