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 情暖深秋——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赴宿州学院开展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 10:19:48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10月22至24日,秋高气爽,阳光和煦。宿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随宿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赴宿州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涌动爱心献血热潮,三天时间共有408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22400毫升,造血干细胞入库 34人。

22日上午8点40,来自各个专业的师生有序地排起了长队。活动伊始,志愿者给师生们介绍献血流程,注意事项,宣传献血知识,减轻同学们对献血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有序地进行健康情况征询、登记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初筛、测血型等,顺利通过检查的师生到采血处献出自己的涓涓热血。

    “听说学校组织这个活动,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因此我们决定来参加献血。在红十字志愿者的宣传下,我们了解到了多留取8毫升血液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有机会救助白血病患者,我们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刚刚献血成功,手拿献血证,来自学校机电学院的副院长王桂英、党政办主任王庆阳、党务秘书王艳自豪的说到。

       由于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撸袖献血,难免出现紧张情绪,部分同学在献血时出现了类似低血糖反应的一过性的晕厥,红十字志愿者立刻用专业知识告诉同学这种反应主要是神经性反应和心理作用,通过让献血者躺平,脚部抬高等方式处理。在志愿者的耐心安抚下和照顾下,发生晕厥的同学们很快恢复正常。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红十字志愿者重点向广大师生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活动现场,我市第7例、第8例、第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波、杨杰、王磊纷纷用自己的捐献行为现身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师生娓娓道来;相信科学,消除认知误区,捐献无损健康,做新时代有独立处理问题能力的大学生也是志愿者们宣讲的重点。

      无偿献血是传递真情的纽带,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服务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体现。每一位积极献血的师生和志愿者都是社会的榜样,传递了正能量,营造了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