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在江淮“益起进乡村”暑期实践活动 ——宿州市红十字精神传播大队“益起扬帆 放飞梦想”与你共同成长公益活动之走进草场小学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08:41:00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2016年815 星期 多云转阵雨

【第二天】

 

    由于中午气温较高,我们便把活动时间从早上八点提前到七点半,让孩子们能够早些玩耍,不会感到过于炎热。每一天孩子们都会早早到来,迫不及待地想要与大家一起玩耍。

早上小宝贝们在操场集合,按照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安排整整齐齐地排好队伍,然后志愿者哥哥与小朋友们打招呼,小朋友们也大声地和哥哥姐姐们还有小伙伴们问候早安。当志愿者哥哥提问大家昨天学的英语单词时,每一个小朋友都清楚地记得,并且争先恐后地用英语向哥哥姐姐问好。

问好之后,志愿者给每一个小朋友发了小手绢,告诉他们要用手绢擦汗,这样可以循环利用减少餐巾纸的消耗,并且我们小朋友可以自己洗手绢。保持干净卫生。小朋友们纷纷把手绢系在手腕上,出汗时用手帕擦汗。

(小朋友们玩游戏)

之后小朋友们围成一个圈,将手搭在前面小朋友的肩膀上,照着儿歌帮前面的小朋友摸摸头、揉揉肩,还一起玩游戏牵手。我们发现玩耍时平时古灵精怪的小宝贝今天却显得闷闷不乐,我们问她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时,她委屈地说自己困,可是不肯回家想要继续和小朋友们玩。

(小朋友玩游戏牵手)

(不肯回家睡觉的小朋友在活动室趴着休息)

气温升高我们便转移到室内活动,小朋友们认真地跟着志愿者姐姐学习手语操《感恩的心》,我们清楚地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他们相互帮助纠正动作,用心模仿尽力做到最好。

(孩子们学习手语操)

今天的座谈会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家乡美,起初有些害羞不好意思发言的小宝贝们在活泼的小宝贝的影响下也变得勇语发言。小朋友们向哥哥姐姐们介绍村庄古老的老槐树、园子里的石榴树、山楂树。还有家里的羊羔、兔子、小狗等小动物。

小朋友们还和我们分享自己的理想,有想当兵的、想当老师的、有想当医生的,还有想当游泳教练的。我们问小朋友为什么想当游泳教练,她说因为她不会游泳,而电视上一直在放别人游泳(奥运会)。我清楚地记得一个男孩子说的话,当他说自己想当兵时,我们打趣道当兵很危险,有可能会牺牲,他坚定地说他不怕,牺牲是为国捐躯、保家卫国。小小男子汉不怕艰险,想要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报效祖国。

(小朋友谈理想)

我们发给小朋友便利贴,让他们写下自己的小心愿。不会写字的小宝贝们就会让旁边的小哥哥小姐姐帮他们写。孩子们的心愿很简单,想要一个芭比娃娃,想要小兔子,想要志愿者哥哥姐姐多待几天,想要和哥哥姐姐拍照。后来志愿者刁晨露用手机记下了这些孩子们的愿望,我们会尽力帮他们实现,这每一个可爱又纯真的小小心愿。

(小朋友们写心愿卡)

中午解散前,志愿者教导孩子们要做一个守时的人,不能迟到,也不要来的太早。哥哥姐姐中午要午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下午四点活动开始的时候再来。中午的校园果然静悄悄,将近四点时我们发现孩子们都在学校外的路口等待,怕影响哥哥姐姐休息,提前到了也悄悄地等着。孩子们这么懂事真的让人很感动。

(等待许久的小朋友们来集合)

下午我们带着小朋友玩游戏,两个小朋友背对背挽着手,相互支撑手不着地从地上站起来。大家纷纷尝试,站不稳时便不小心踩在了防潮垫上。旁边的小朋友看到心疼地说:“(志愿者)哥哥还要在这睡觉的,这都踩脏了。”她们弯下身用小手一点点拍掉防潮垫上的鞋印,后来有的小朋友主动脱掉鞋子再玩,不想弄脏哥哥睡觉的地方。

(游戏中的孩子)

(轻轻拍去防潮垫上的脚印)

下午的天阴沉沉的,我们从带着孩子们一起看书。高年级的孩子们看《西游记》、《十万个为什么》、《优秀作文选》等,低年级的小朋友坐着看《三字经》、《格林童话》还有漫画书。有个小宝贝牵着我的手让我坐在她身边,然后小声地读《三字经》还有书中女娲补天的故事给我听。小手指一个一个地指着字,怕吵到其他看书的小朋友便压低嗓子,轻声读书。

(低声读书的小朋友)

(看书中的小朋友们)

每一天孩子们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每一天孩子们都会给我们带来感动。不掺杂杂质的孩提时代有着草场村周围大山的气息,清新纯洁,毫不做作。他们不吝惜自己的微笑,不隐藏自己的感情,每当孩子们牵着我或是抱着我的时候,我只想要给他们更多的爱。他们,就像一群小天使,而我们,想要守护他们的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