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起生命的白衣天使——宿州市第2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鹏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31 14:29:54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赵鹏飞,28岁,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人员3月31日,他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了一件爱心善举。历经4小时,从他身体里采集37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以最快速度送往几百公里以外的另一所医院,用于救治一个12岁的白血病少年他也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第1300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爱心换取病人信心的精神科男护士

 

赵鹏飞所在病区患者都是老年精神科病人,患者不仅仅有精神类的疾病,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病,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工作不仅需要治疗患者的病症,而且还要兼顾他们饮食起居及日常生活的照料:给卧床患者清洁身体、修剪指、刮胡子、理发,陪他们做操、看书、下象棋等。

精神科患者闹脾气是常事,有时还会作出一些失控的事,赵鹏飞的身上因此也间歇性的伴有淤青和发紫的情况。但通过医疗和护理,患者逐渐好转的时候,这种身体上的不适瞬间烟消云散,温暖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精神科的医护人员只有胸怀大爱,以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才能将这份工作继续下去。赵鹏飞一直这样慰藉和勉励自己。

 

无偿献血也是人间大爱

 

2012年12月,在济南读大学的赵鹏飞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截至目前,已累积献血11次,其中全血800毫升,血小板16个治疗量,累积献血4000毫升。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赵鹏飞接触到了一些红十字志愿者,也逐步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通过静脉外周血循环的方式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帮助重症血液病患者重获新生。赵鹏飞也自然而然的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仁爱之心 医者担当

2022年1月中旬,赵鹏飞成为了十万分之一的机缘人,安徽省红十字工作人员会打来电话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10岁左右的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告诉他:必须义无反顾救助这个岌岌可危的生命。赵鹏飞将这个消息传达给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时候,大家都表示全力支持。

高分辨配型检测和体检都很顺利,赵鹏飞于3月26日入院,开始为期4天的注射动员剂。出行前,赵鹏飞安排好自己分管的病房,跟同事交代好注意事项后,启程奔赴了合肥。

3月31日上午8点,赵鹏飞面带笑容的躺在采集室的病床上,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采集过程中,医护人员、红十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给予了赵鹏飞最体贴的照顾。大家都笑着说:以前你照顾、护理别人,今天也让你享受享受被照顾的感觉。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挽救病人生命的方式,我义不容辞”。赵鹏飞用自己大爱热血,为血液病患者点燃了生命的希望,体现了他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展现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点赞

微信图片_202203311312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