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红十字会隆重纪念第十八个“世界急救日” ——暨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2 14:35:08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学校是个人口密集的地方,预防自然灾害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广大师生深入地了解防地震的常识在各种事故发生时能紧急疏散师生,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能力,市红十会和宿城第一初级中学密切合作,于97日在校开展了防地震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当天下午4时,全体人员和学生各就各位,各班班主任和上课教师演习前的清点学生人数准备,最后一次强调疏散路线和注意事项。随着警报声响起 各班级在应急疏散小组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迅速撤离疏散。每个楼梯拐角、教学楼出口都有老师和红十字志愿者指挥、引导学生按就近路线撤离至空旷地带;阻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立即扶起,防止二次事故踩踏伤害发生。但是,在撤离中仍有三名同学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此时,由红十字救护队与红十字志愿者立即赶赴现场,对头部出血、前臂擦伤前臂骨折的三名同学立即进行施救,为救护车到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一切按计划进行,老师、学生以及受伤人员都迅速撤离到达疏散集合地点。最后,协助指挥小组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学生人数进行清点,14个班级的学生全部到齐,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8下午,市红十字会联合埇桥红十字会开展“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主题活动,迎接99日“世界急救日”的到来。活动在区直幼儿园操场举行,学校部分师生及家长参加。市红十字会的救护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心肺复苏术的步骤、气道梗阻后的处置方式等理论知识,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利用模拟人进行了实际操作的演练,现场手把手教学,老师与家长互动,气氛非常热烈。

幼儿家长一致表示今天的急救宣传课,了解一些意外伤害发生后的处置方式,还跟随救护老师学习了心肺复苏术,感觉非常实用。

据了解,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将每年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世界急救日”,希望通过这个纪念日呼吁各国重视急救知识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和技巧,遇到事故能够在事发现场及时挽救生命和降低伤害程度。今年的“世界急救日”为99日,主题是“急救与家庭意外伤害”,关注社区居民,关注每个家庭的生命健康,提高百姓自救互救、逃避风险的能力。市红十字会于97日、98日分别组织人员走进宿城第一初级中学和埇桥区区直幼儿园,开展生命健康教育和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