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护航”进博会 ——上海市红十字会在进博会展馆设置50台AED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10:00:43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10月30日,5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列队进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场馆,被安装在8个展馆及部分公共区域,这表明上海市红十字会服务进博会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首届进博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余家企业将签约参展。这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机遇。对此,上海市红十字会主动争取、积极作为,把服务进博会作为围绕国家及本市中心工作,服务于国家及本市大局的一次契机与体现,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

本次进博会期间,上海市红十字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市卫生计生委做好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维护参展客商、观展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城市公共安全。相关准备工作从今年5月开始,历时半年时间。

据上海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王子美介绍,除此次安装的50台AED之外,为保障群众在进博会期间的出行安全,市红十字会此前还联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铁路系统启动了AED设置公益项目,首批15台AED全部设置在上海虹桥站和上海站。

截至目前,上海市红十字会系统已在机场、轨道交通、大型商业中心、公交枢纽、学校、体育场馆、旅游景点、星级酒店、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且心搏骤停高发场所,设置AED超过1100台,它们将第一时间提供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下的急救服务。市红十字会还完成了包括浦东机场驻楼员工等在内的AED落地单位员工操作培训,共培训3万余人次。

为做好进博会期间的服务工作,上海市红十字会从全市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红十字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以及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医师、护士、应急救护培训师资队伍中选拔了190余名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并制定培训计划,邀请市医疗急救中心专家对参与进博会的部分志愿者开展了初级救护培训。

进博会展馆内设置了4个医疗服务站点,分布于“四叶草”展馆的“每片叶子”中;每个医疗点每班次配备2名红十字志愿者(包括1名医生和1名护士)。站内急救包、简易应急救护箱、血压计、听诊器、轮椅等医疗器材一应俱全,可随时提供现场紧急伤情处理、健康咨询、协助伤病员转运等服务。其余志愿者分组在每个场馆内不间断巡视。志愿者身上配有简易救护器材一套(包括创可贴、清凉油、三角巾等),小伤当场处理,遇重大伤病情,志愿者将开展专业的院前急救,并协助转送救护车辆将患者送至医院救治。

近年来,上海市红十字会系统每年培训红十字救护员3万余人,开展普及培训近50万人次,也为进博会城市公共安全和卫生服务保障提供了良好基础。

目前,上海市红十字会正组织志愿者开展现场演练,争取在进博会上展现最好的状态、最优的服务、最佳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