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生命 “救”在身边 ---宿州首例AED急救成功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1 14:45:26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在宿州高铁站,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挂念来往旅客的安危,每天默默守护在车站广场的各个区域,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应急救援能力,多次参与救援救护工作,受到社会一致好评,他们就是宿马园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今年10月8日上午8点36分,一辆从徐州东开往杭州东的G7605次高铁像往常一样停靠在4号站台,随车安检员刘浩打开13号车厢,准备安排站台上的旅客有序上车。走下车厢后,他的步伐有些不稳,突然瘫倒在地,失去意识。

周围热心群众立刻拨打求救电话,志愿服务站接到电话后,在广场值班的应急救援队队长闵建中立即奔向站台,疏散人群,对刘浩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此时他已没有反应,没有呼吸,脸色苍白。闵队长就地抢救,持续按压动作,进行人工呼吸。他无暇顾及额头累出的汗水,一心只想抢回这条年轻的生命。

与此同时,站外巡逻的乔峰队长和志愿者立刻带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赶到现场,利用仪器分析心律失常,及时除颤。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抢救,刘浩脸上慢慢恢复些血色,渐渐有了呼吸。9点08分,服务队工作人员施救成功,并将刘浩抬上赶来的120救护车。大家激动得热泪盈眶,稍稍舒缓紧张情绪,再次投身于日常巡逻救护工作中去。事后,闵队长和指导员又及时赶到医院看护,看到刘浩已脱离生命危险,才放下心来。

秋日渐寒,车站的红色马甲成为群众心里的一抹暖阳。多年来,宿州市红十字会持续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救护培训,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发展,将“五进”工作落实到位。此次行动是宿州首例使用AED急救成功案例,被宿州直播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两名施救人员闵建中、乔峰均参加了市红会2017年8月举办的“百名救护志愿者”应急培训项目,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在日常急救工作中展示了良好的应变能力和专业素养。红十字志愿者始终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以扎实的应急救护技能扶危济困,及时抓住“黄金4分钟”,帮助渡过生命难关。两年多以来,服务站收获众多“点赞”,感动感染着来自不同岗位的人们,开始爱心接力,筑起生命桥梁。

  下一步,园区志愿服务站将在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联合救援队车站和管委会,进一步推进公益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和救护员培训工作,完善救护资料和基层志愿者组织建设,扩大专业救助力量,对完成所有培训课程的人员颁发急救证。平凡显真情,大爱暖人间。正是有这样一支支不断壮大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各界热心的红十字公益人,使宿州这座城市愈发朝气活力,温暖和谐。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