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19年度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会议在宿州举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4 11:35:00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宿州市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促进宿州人体器官遗体角膜移植工作健康发展,3月1日,安徽省红十字会、安徽医科大学器官移植中心在宿州举办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会议。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曹芦松,省卫健委医政管理处副处长李家龙出席会议。全省16个地市红十字会负责人,淮北、宿州、蚌埠市卫健委分管负责人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人,各人体器官捐献获取医院、角膜捐献定点医院、遗体接受站共10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曹芦松秘书长主持。

宿州市常务副会长杨玉洁致辞。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听取了2018年全省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工作报告。曹芦松在会议上就如何做好我省的器官捐献工作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宣传红十字会法及器官捐献条例及策划活动和典型事例。二是要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工作机制。三是要严格按照获取和分配管理规定执行,保障我省器官捐献工作规范运行。

省卫健委李家龙副处长提出了我省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一是器官捐献与移植需求较大。二是各市器官捐献工作进展不平衡。三是器官潜在捐献者流向外省较多。四是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不规范。五是器官捐献出现了违法违规现象。并指出像皖北地区一些人口大市,捐献数目及捐献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近年来,宿州市红十字会在宣传动员工作上成立了“三献志愿服务队”,向市民宣传遗体器官知识;制定了《遗体角膜慰问金管理办法》,对困难家庭捐献者给予人道主义帮助;清明前夕组织志愿者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前进行缅怀、纪念。但是由于宣传渠道狭窄、市民接受程度低,造成捐献的认可度并不高。今后,市红会将高度重视,主动做好与医疗机构的协调配合。此次会议,为我市建立一个健康、科学的器官移植体系奠定了基础,对我市器官移植事业健康、科学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宿州市红十字会  齐会霞)

deefe424aed76c5003412ca2d84763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