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困难群众 真情传递温暖—— 宿州市红十字会2020“博爱送万家”活动综述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10:56:06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博爱送万家,真情暖人心。2020年元旦和春节期间,为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节,我市红十字会深入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两节送温暖”)活动,扶助弱势群体,慰问困难群众,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全市红十字系统共计慰问困难家庭3558户,受益人数达15000余人。

  提早谋划,精准确定救助对象

根据市委、市政府“两节送温暖”和省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活动要求,市红十字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及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工作,专门就此次活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明确此次活动的慰问救助对象以贫困村和社区中因大病、重病、意外事故,生活不能自理,没有固定收入的特困家庭为主,兼顾贫困党员、孤寡老人和对社会作出突出奉献的特殊困难群体等。

为了确保此项活动顺利开展,宿州市红十字会提早策划,于2019年11月底就按照市政府招标采购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2020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物资采购项目。市红十字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都参加了物资放仪式,并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特困家庭、困难党员等弱势群体。

  多措并举,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

2020年博爱送万家活动中,市红十字会启用博爱在江淮公益募捐资金,采购了1300个慰问箱(内装大米、食用油、棉被、被单、洗漱用品)价值价值39万元。同时,争取省红十字会“99公益温暖包”项目支持206个,价值4万元,并准备了2.15万元慰问救助金。各县(区)红十字会分也分别筹集资金准备了非常丰富的慰问物品及慰问款。  

在两节期间,市红十字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走访活动。1月10日,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玉洁一行带着慰问金和物品深入埇桥区沱河街道韩池孜社区,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为5户困难党员家庭每户送去500元慰问金、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祝福和良好的祝愿。1月13日,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时雪峰一行看望慰问部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家属及家庭困难的红十字志愿者,并为每户送去慰问箱1个和2000元慰问救助金,表达对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大爱行为崇高的敬意,并对其家属致以新春祝福。1月15日,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玉洁、党组书记时雪峰带领党员干部和帮扶人员,到砀山县程庄镇帮扶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130份大米、棉被、食用油等慰问品和新年祝福。1月16日,专职副会长陈礼纲带着慰问箱到苗安乡宁刘村帮扶户家里嘘寒问暖,鼓励他们战胜眼前困难,早日摆脱境,并送上节日的祝福。1月19日,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公安局走进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携手献爱心、情暖敬老院”活动,专职副会长卓海波为老人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并赠送了50套帽子围巾和100箱秋梨膏。市红十字会还到灵璧县焦山医院看望生活在那里的麻风病患者,为他们送去慰问金3000元和部分生活用品。

  指导支持,各县(区)红十字会工作有声有色

市红十字会积极指导支持四县一区红十字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博爱送万家活动。

埇桥区红十字会制作家庭箱630个,价值19.08万元。埇桥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杨红军驱车来到桃沟乡、支河乡和夹沟镇贫困村,亲自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箱和新春祝福

泗县红十字会共采购家庭箱800个,价值16.32万元,对全县贫困村中761户贫困家庭进行发放,并慰问了眼角膜捐献志愿者家庭5户,同时对平时帮助的特困家庭进行回访,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困难成因。为下一步帮扶找对策。

灵璧县红十字会慰问因病、因灾、因残、单亲等特困家庭,以及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遗体和器官捐献亲属、麻风病患者、抗日抗美功臣共352户,送去慰问金14.4万元,温暖箱100个。

萧县红十字会到青龙集张鲁庄村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发放大米70袋,价值4000元。协调融翔地产捐赠慰问物资10万元,爱心助学款10万,发放给23个乡镇的困难学子。

砀山县红十字会在开展“博爱送万家”新春慰问活动前,充分考虑受助对象的现实需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同时认真完善登记手续,及时公示受助名单,主动接受监督。向帮扶乡镇贫困村困难群众发放红十字温暖包100箱,受益群众500余人。

  强化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同时,宿州市红十字会积极同新闻媒体联系,宿州广播电视台、皖北晨刊和各县、区电视台都对2020年“红十字会博爱进万家”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进一步扩大了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突显了红十字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同时,营造了关注弱势群体、的良好社会风尚,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红十字会的关爱送到了千家万户。(宿州市红十字会 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