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宿州市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新宇—让家风插上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翅膀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1 17:17:33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幸福。我相信这小小的病痛会被你轻而易举的战胜。希望你能够带着健康的身体去看这广阔的世界,去享受你所拥有的一切美好”。这段话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写给一个花季少女的鼓励话语,也是一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写给受捐者的信。写这封信的小伙子叫马新宇。

2021年6月18日,在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回输的结束,252 毫升的造血干细胞顺利采集完成并以最快的速度送往数百公里以外的医院,一个15岁的女生将因这袋生命的种子重获新生。这袋“生命的种子”就来自于马新宇。

今年22岁的马新宇出生在皖北小城宿州的一个传统家庭。传统家庭中都有长辈们的言传身教。在马新宇的家庭中,这种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代代相传的家风是无私奉献、勇于担当。马新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茁壮成长的。

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山洪暴发时不顾个人安危营救老百姓的生命是使命使然,在和平时期,疫情来袭时挺身而出走在乡村抗疫第一线则是将奉献做到了极致。在爷爷的影响下,父亲也身体力行的传承这种家风。作为一名煤矿掘进工人,父亲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作为一名队长,父亲身先士卒、乐于奉献。父亲说:奉献就是舍得,舍的是时间、金钱,得的是自己的理得心安。只有大家都有担当,讲奉献,社会风气才能好转,大家才能幸福。

好的家风是伴随人成长的能量。马新宇在上大一时就参与了无偿献血。2019年1月13日,在志愿者的宣传下,参加无偿献血的马新宇留下了8毫升血液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4月13日,当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时,马新宇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做护士的姐姐,姐姐不假思索的表示支持。当这个消息再次传达给其他家庭成员时,大家异口同声的表达了一个最真挚的想法:必须捐献救人。

6月13日入院,注射了9针动员剂,即使稍有不适,这个坚强的小伙子还是咬咬牙挺过来了。入院前一天还在出差路上的马新宇始终没有忘记爷爷和父亲的殷殷教诲和无限期望:作为一个成年人,一定要勇担社会责任。5个半小时的分离,14个循环的采集与回输。针头从胳膊拔出的那一刹那,马新宇深呼了一口气。这么多天,这么多人共同的努力没有白费。

如果良好的家风是一棵古树,那默默付出、向上向善就是修剪和保护的良药,让参天大树枝繁叶茂如果良好的家风是一只雄鹰,那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就是一双矫健的翅膀,让雄鹰奋力翱翔。

马新宇,宿州市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个懂得敬畏生命的青年的公益之路还在继续。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