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闻达于世 但求无愧我心---记宿州市第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琳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17:32:20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2021年8月3日上午11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1楼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历经2个半小时,180 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张琳身体中采集出来。这生命的种子很快经由造血干细胞护送专员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患者将因这生命的种子释放的巨大能量而重新开启他新的生活。张琳成为宿州市第19例、安徽省第341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39岁的张琳是一个7岁孩子的父亲。2020年11月9日,当他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跟一个10岁的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小姑娘配型成功时,他义无反顾的回复:同意捐献。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近四十,虽没有大的成就,但做人做事尚能诚恳、诚信,不求闻达于世,但求无愧我心。

2003年大学毕业的张琳做过图书销售、从事过装饰材料品牌的业务拓展工作,自己创业在家乡代理过插座开关品牌,后来做了教育培训机构的从业人员。不论做什么工作,从事什么行业,他都秉承一个原则:诚信做人、认真做事。在台州的一个小企业,虽然离职,即使工作交接完毕,张琳还是帮助企业追讨回了10余万元的货款,一度和企业的老板、同事成为好朋友。

大学毕业后,张琳就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从2003年至今,他已累积捐献全血74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银奖。

2014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在志愿者的宣传下,张琳献出400毫升血液的同时,多留了8ml血液,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从那一天起,“义无反顾捐献”就成了他的“使命”。2020年11月开始的高分辨筛查、体检,每一个环节他都与宿州市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保持联系,保持身体状况良好,主动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知晓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通过外周血循环的方式提取造血干细胞,并把这种知识传达给家人和身边亲朋好友,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由于教育培训工作的特殊性,张琳的作息一度不规律,造成6月25日体检时血压偏高。接到中华骨髓库复查的消息后,张琳克服困难、与同事调整工作时间,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最终在复查时血压合格。用这种不懈坚持,兑现了他矢志不移的承诺。

张琳的顺利捐献,离不开爱人的支持与理解。爱人在法院工作,不论是跟爱人沟通捐献事宜还是捐献时照顾老人和孩子,爱人都给予最大程度的包容和付出。  

“不求闻达于世,但求无愧于心”是张琳的人生信条,在人生的长河中,有涓涓细流,也有汹涌澎湃,不论如何变化,张琳用爱心默默前行,用真情和无私的奉献,谱写着他人生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