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坚守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1 10:21:11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血细胞分离机的每一次运转都预示着一个脆弱的生命即将得到拯救,今天,这个拯救生命的英雄叫赵辉

今年27岁的赵辉是宿州的一名消防员。5月31日中午12点1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经过3个半小时的分离,288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出来,被早已等在旁边的志愿者带上高铁 。这袋“生命的种子”即将注入一位血液病患者的体内,赵辉成为宿州市第17例、安徽省第3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赵辉已被评为“安徽好人”,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赵辉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近2000余次。2016年,在宿城某小区火灾救援中,赵辉不顾自身安危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让给了被困老人并将老人安全带出火场。这种向火而生、逆火而行的救援在赵辉的工作生涯中不胜枚举。2017年4月7日中午,宿州千亩园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十余名群众被困。接警后,消防队员迅速赶赴现场。赵辉从对讲机里得知17楼有被困群众后,挨户敲门,终于找到被困张先生一家。由于张先生的一对双胞胎孩子出生才12天,没法佩戴呼吸器,如果马上撤离,浓烟很可能进入孩子呼吸道,给孩子带来伤害,现场的高温也可能灼伤孩子的身体,生死考验之际,赵辉和战友毅然留下来,迅速用湿毛巾把门缝塞严实,指导张先生夫妇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并用真诚的言语抚慰他们。1个多小时后,消防人员将明火完全扑灭,被困的15名群众陆续被救出。

从事消防工作9年多来,因为要和队员们在岗位上执勤,随时待命,以应对突发火灾事件,赵辉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消防站里度过的。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我们的节日也很精彩。”因为心中有那份缘于对美好生活、对虔诚的生命的向往,这种坚持、坚强的守护让所有努力都变得更有意义。

工作之余,赵辉不忘参加公益事业。2013年开始无偿献血的他,已累计献血12次,献血总量达到4800毫升。2018年的一次街头献血,在志愿者的宣传下,赵辉留下了8毫升的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当他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时,他想起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心——捐献干细胞、挽救生命!

召之即来,战之必胜!他随时做好英勇奋斗的一切准备。

深思熟虑,义无反顾!他时刻坚守捐髓救人的庄重承诺。

昔日的消防兵转身一变成为消防员,橄榄绿的军装变成了火焰蓝的制服。改变的是装束,不变的是救援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为市民保驾护航的坚守。赵辉在跟患者的信中写道:希望我生命的种子可以像火焰蓝一样,为你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可以在你的身体里健康生长,让你在对抗病魔的烈火中锻造一个更加勇敢、顽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