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在江淮“益起进乡村”暑期实践活动 ——宿州市红十字精神传播大队“益起扬帆 放飞梦想”与你共同成长公益活动之走进草场小学【四】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2 08:40:19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2016817日 星期三 多云

【第四天】

下过雨的草场村弥漫着一股淡淡泥土的清香,清早小朋友们等候在路口,听到学校铃声响起便纷纷跑来操场集合。平时爱睡懒觉的小宝贝也克服了起床气,按时到校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上课。

(孩子们玩游戏)

每一天都有新来的小朋友加入我们,有的是原本家中有事,有的是原先去了父母呆的城市,也有隔壁村子的小朋友新加入想要一起玩耍。

游戏之后,我们按照事先安排给小朋友们上书法课。为了防止小朋友因年龄过小使用墨水会弄脏衣服,我们给每一位小朋友发了毛笔字贴水写布。志愿者姐姐教小朋友们应如何持笔、下笔,小朋友们认真模仿,一笔一划横平竖直。

(小朋友练毛笔字)

下午志愿者阿姨为小朋友们开展卫生安全小课堂,与小朋友们互动聊如何健康饮食才不会生病,教导小朋友如何正确洗手,还用小故事告诉小朋友不能够跟陌生人走等。平时好动难静的小朋友们今天也都乖巧地听阿姨上课,积极动脑,与阿姨沟通。

(地震演习)

随后我们将女孩子单独留下,给她们普及生理卫生知识。农村的孩子多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在学校老师也并不太会详细讲述此类知识。 我们的普及希望能让女孩子们在第一次接触月经初潮时能够有所准备,不致使惊慌失措。

(小朋友上卫生安全教育课)

下午还开展了一门手工课,小朋友们用中午午休时采摘的树叶制作精美的树叶画。上午有小朋友请假没来,并不知道需要带树叶,于是便有小朋友主动和志愿者哥哥姐姐说想要与没带树叶的小朋友一组共同完成树叶画。

 

(展示合作作品)

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两三个人一组一起制作树叶画,你的叶子、我的小花、他的小石子大家一起使用。你来剪,我来贴,忙的不亦乐乎。

 

(小朋友作品展示)

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我们与孩子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许多小小的片段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出现在深夜的梦里。他们会拉着你的手,带你去看新开的花朵;他们会悄悄塞给你一把枣子,让你和其他哥哥姐姐一起分享;他们会用自己带来的湿巾,帮你擦去额头的汗水。他们像山林里的小精灵,给人带来无限快乐和感动。

一起相处的日子不知不觉已经过半了,每天上午和下午快要上课的时间,我们便不由自主地担心小宝贝们是否又在路口等待。闭上眼睛回想这几天的故事,脑海里浮现的是他们环抱槐树的身影、路口等待上课的背影、操场玩耍的笑声、教室里的歌声。

剩下的几天,希望我们都能够留下更多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