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消防官兵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接力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3 18:07:38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2月23日下午13时许,宿州消防员张忍在火场之外完成了一场生命的接力,从他身体里刚被采集出的17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随即送往远方医院,为一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张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员竭诚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他也是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救人他时刻准备着

张忍,1985年生,2007年12月入党,2008年6月大学毕业考入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中,他逆火而行、英勇无畏、不怕苦不怕累,参与过多次重大灭火救援行动和灭火救援演练工作。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6年,因工作突出多次受到记功嘉奖。生活中,他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阳光青年。2012年,在单位组织活动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他没多想便自勇奋告地抽取8毫升血样加入了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希望有一天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血液病患者渡过难关。


三次接到捐献电话,他都表示可以捐献

“喂,您好!请问是张忍同志吗?我是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宿州工作站的,您在中华骨髓库的数据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我们想征求一下您的捐献意见。”2023年12月张忍接到了初配成功的电话,他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捐献、没问题”!

事实上是张忍第三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一次因为患者的原因,捐献被迫终止;另一次进行到高分辨的分型检测,检测结果吻合度低,没有被选中。从那时起张忍就想着,如果还有配型成功的机会,仍然会义无返顾的选择捐献。念念不忘,必回响,终于等来了第三次的捐献电话。此次干细胞高分辩分型检测结果高度吻合,体检也一切顺利

张忍参与过不少救人救火行动,但以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方式救人,他内心有点忐忑,亦很期待。


终于实现了救人的愿望

前往合肥捐献干细胞前,市消防救援支队和红十字会相关领导为张忍举行了简短而又隆重的欢送会。想着当初的一个小小举动,有了今天挽救他人生命的机会,并得到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张忍庆幸自已当初做出的选择。参加欢送会的有成功捐献干细胞的志愿者,他们也为张忍加油打气,传递祝福。

2月18日下午,张忍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入住医院,并开始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注射动员剂是为了将骨髓内的部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内,干细胞在外周血的含量足够后便可进行采集。动员剂注射后的反应因人而异,拥有消防员体格的张忍身体素质过硬,没有太大不适反应。

终于到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环节,2024年2月23日上午8:30分,采集医生在张忍左、右手臂各刺入采血针,开始外周血循环,血液分离机进行分离,4小时后,伴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停止运转的“嘀嘀”声,173 毫升的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采集。

“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对于一名消防员来说,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我的这抹‘火焰蓝’成为照亮别人生命的火炬,我倍感荣幸,我衷心希望这位远方的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张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