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红十字会举行角膜捐献知识志愿者培训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11:07:37   您是第0位浏览者 字体大小:【     】 打印

6月13日,宿州市红十字会2020年首期角膜捐献知识志愿者培训班开班。安徽省红十字会眼角膜库屈志国主任授课,市及埇桥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红十字志愿者50余人参加培训。

WPS图片-修改尺寸.jpg

培训讲解了角膜捐献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志愿者在日常宣传的技巧,并通过播放角膜移植手术的短视频,让大家直观地看到了角膜移植的全过程。

WPS图片-修改尺寸(15).jpg

通过培训,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角膜捐献的意义,对今后的宣传推动是一个更好地指导和促进。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遗体、器官、角膜捐献是一项奉献大爱的人道事业,捐献者们用身体诠释人间的大爱与希望光明留在人间,为医学科研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一定要大力宣传和弘扬这种“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挽救生命,弘扬社会正能量作出自己的贡献。



                      角膜捐献相关知识

角膜捐这一行为值得我们所有人崇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角膜捐的相关问题。


NO1.角膜捐献是整个眼球都被移植吗?

不是。只有角膜可以移植


NO2.什么人可以捐献?

几乎所有人均可捐献眼球或角膜,即使超过80岁的老人,视力差的人,戴眼镜的人,以及以前患过眼病或进行过眼部手术的人也可以捐献角膜,因为他们的      角膜并没有受到影响。即使经过检查不能应用于临床治疗,也适合进行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


NO3.捐献后多久,角膜必须被移植入新个体中?

角膜移植手术通常在角膜捐献后的3-7天内进行。


NO4.怎样捐献?

    首先捐献者需要与家人进行沟通,再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取得捐献表,填写完整后寄至当地红十字会,即完成了捐献登记工作。(请注意:捐献者在  身故尽快通知红十字会或接受者,摘取角膜夏天不超过6小时,冬天不超过8小时

NO5.捐献需要费用吗?

不需要。眼库人员将亲自前往取材。任何器官或组织买卖活动均为法律所禁止。


NO6.角膜捐献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当前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伦理的问题,绝大多数的人认为自己角膜是自己身体的组成部分,即使是死亡后,也不能离开自己的身体,毁坏自己的完整性;同时,亲属也多这样认为。这说明,宣传普及不够。


NO7. 目前中国角膜移植和捐献的现状是怎样的?

尽管每年全球完成超过50000例角膜移植手术,但是需要永远无法满足。我国目前有超过200万角膜盲患者,但是我国每年接受角膜移植复明的人数仅有不到5000人,大量的角膜盲患者得不到角膜移植而在黑暗中等待。